主页 > 天下 > 群魔乱舞 > > 正文

上海临床用血只要不是大陆人就能优先

炎黄综合 2020-03-28 13:02:41

连临床用血都要“外籍优先”

喓喓 2018-05-18

近日,一张“用血须知”在网上走红。据悉该“用血须知”来自于上海的血液管理中心,其中提到“在本市持有港澳台同胞、华侨、外国公民身份证明的病人可由医院血库直接供血”。一时间,网友议论纷纷。

笔者查询后发现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官网的“临床用血须知”中也有相似的内容。

可以断定,这一内容并非网友凭空捏造。众说周知,临床用血需要不少手续。并非随意取用。已献血者需要医疗临床用血时,要提供本人身份证以及无偿献血证书,才能向医院或血站申请用血。未献血者需要医疗临床用血时,如直系亲属曾经无偿献血,则可以申请用血;如直系亲属中无无偿献血者,则需要通过家庭成员互助献血的方式向申请用血。

相对于本国公民经过层层手续才能用血,“外国公民、华侨、港澳台居民可凭身份证明直接用血”。这一点让网友们无法接受。

要知道,近年来,随着着医疗保障体系的完善,新技术、新项目的开展,医院用血需求不断攀升,而我国人口献血率一直未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,血站库存长期“捉襟见肘”。

世界卫生组织指出,人口献血率达到10‰-30‰才能基本满足本国临床用血需求。直到2016年,中国无偿献血人次才达到10.5‰,刚突破世界卫生组织的“及格线”。但同时,因为我国临床用血教育在医务工作者中普及率低,血液资源浪费严重。所以“供血紧张”成了不少城市医疗系统的“心病”。

面对供血紧张的情况,中国推行互助献血政策,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,动员家庭、亲友、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。

而“外国公民、华侨、港澳台居民可凭身份证明直接用血”就意味着这些人可能会占用其他人的血液资源。造成的供血缺口只能由其他献血者“补足”,这对于任何献血者而言都是不公平的。

假如遇到是危急重症,需要优先用血,相信绝大多数人都能理解并且支持。但是如果只是单纯地因为“身份”不同,在本国公民不知情的情况下,享受“超国民待遇”,直接占用血液资源,并且造成的缺口还得让其他献血者补上,相信没有几个人愿意支持。

当然,并不是说不允许外国公民、华侨、港澳台居民临床用血,而是应该一视同仁,与其他人一样,经过申请才能用血。对于出现血液供给缺口,血站、医院可以将信息公开,让献血者自愿献血,相信还是会有很多爱心人士愿意伸出援手。大多数人反对的是“超国民待遇”,而不是合理的治病救人。

附录:上海市卫生局关于本市医疗临床用血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

2004-11-17

发文单位:上海市卫生局

发布日期:2004-11-17

执行日期:2004-11-17

 

各有关医疗机构:

根据《上海市献血条例》、卫生部《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(试行)》的有关规定,结合本市实际,现就本市医疗临床用血管理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:

一、各有关医疗机构应健全本单位临床用血的管理机构,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科(血库)负责本单位病人用血管理的具体工作。

二、各有关医疗机构临床医务人员应遵循安全、科学、合理用血的原则,严格掌握输血指征。在决定对病人实施输血治疗时,应由经治医师开具《用血通知书》,并经主治医师核准签字后,由病人或病人家属到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科(血库)办理用血手续。

三、下列病人可由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科(血库)直接供血:

(一)在本市的外国公民、华侨、香港特别行政区居民、澳门特别行政区居民和台湾地区居民,并持有护照、回乡证的;

(二)本市和外省市六十周岁以上公民,并持有本人身份证的;

(三)1989年1月1日至1998年10月1日期间,曾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,并持有本人《公民无偿献血证》(本市统一印制)的;

(四)1998年10月1日以后,在本市或外省市参加无偿献血,并持有本人《无偿献血证》(卫生部统一印制)的。

四、不属于可直接供血范围的病人,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科(血库)工作人员应指导病人或病人家属到区县血液管理办公室办理《用血证明》。按《上海市献血条例》有关规定需交纳用血互助金的病人或病人所在单位,应按所需用血量的输血费金额的两倍进行交纳。临床输血科(血库)凭区县血液管理办公室审核盖章的《用血证明》供血。

五、急救病人需要医疗临床用血的,医疗机构应先提供所需血液,有关的用血手续按规定补办。

六、各有关医疗机构应严格按照《临床输血技术规范》(卫医发〔2000〕184号)的要求,做好受血者输血前血样采集与检测、交叉配血等相关工作,并切实履行相关的告知义务。

七、医疗机构临床输血科(血库)应将《用血通知书》、《用血证明》按月保存,并交区县血液管理办公室。

八、《用血通知书》、《用血证明》由市血液管理办公室统一印制,各有关医疗机构和区县血液管理办公室可到市血液管理办公室领取。

本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执行,原《关于印发〈病人用血须知〉的通知》(沪卫医政〔1989〕第42号)同时废止。

我们一分钱也不挣,和你的转发一样,全志愿,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

http://m.womenjia.org/z/202003/1629.html

本文话题: 逆向种族主义

也许相关的文章:
贼寇回回王旭明为安倍晋三哭丧,中共前三排里的贼寇饲 央视主持人邹悦狡称“不觉得西方媒体故意丑化中国”
热门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