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页 > 天下 > 社会观察 > > 正文

中国人要警惕信息时代的个体化精准洗脑技术

火草 2018-06-26 17:50:13

洗脑技术本质不变,却随着环境、工具变迁,不断升级,使用最新技术。信息技术时代,绝大多数人都在裸奔,失去隐私,各方力量第一次有机会直接接触到每一个个体,并借助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分析挖掘,设计出针对个体的个性化“解决方案”。

如今日头条引领的千人千面信息流技术,已经广泛运用于移动新闻领域,通过精准分析每个用户喜好,匹配相应标签,进而不断向用户投食更符合其口味的信息,腾讯等机构都在跟进。

假设一下,如果这些平台将倾向性政治立场贯彻到信息投食策略中,先通过监听通话记录,记录聊天信息,观察应用使用,跟踪信息阅读过程,完成用户画像,缓慢逐步推送针对性的情绪煽动和意志扭曲信息,引君入瓮实在太容易。

过去给袁世凯专门弄份报纸,估计还费点劲,主题设定、信息选择、排版、印刷,怎么也得几十号人才能搞定。互联网时代简单了,有了算法后,只需要耗费一台服务器很小很小的资源,一个人就能被设计出动态更新的针对性信息投放策略。

“西方最擅长的是观察。美国最擅长的是误导和洗脑。在美国,洗脑是一条龙的产业链。”擅长互联网社会媒体点对点分析与政治广告投放的“剑桥分析”,不过是西方洗脑链中的一员。(延伸阅读:炎黄之家womenjia.org《“剑桥分析”选举洗脑机构如何控制民意、扭曲民主》)

西方洗脑控制技术理念换汤不换药、持续迭代更新。互联网崛起前,同样场景、手法也发生在传统媒体领域,美国不就是依靠传统媒体,进 行最顶尖洗脑而进行大众心理控制的吗?这种洗脑控制背后,就是资本寡头们在贯彻其意志。

有些朋友可能还对上世纪九十年代系列颜色革命手法有些印象。西方派人手提箱塞满美元进入南斯拉夫,大规模印刷口号标语,一天内铺满南斯拉夫;在中亚塔吉克斯 坦,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地下印刷厂被查封,美国参议员约翰·麦凯恩赤膊上阵帮助解封。美国中情局外围机构爱因斯坦研究所和自由之家,长期在世界各地传授洗脑 和传播技术,影响民意。

所以大家要充分意识到,西方有一整套完整的传播洗脑、选举影响技术,互联网武器又大大强化了其杀伤能力。这战场不见血,没有硝烟,胜败却会导致尸山血海,甚至导致文明的灭亡。

当中国逐渐从威权社会向更加多中心社会转变时,改变社会、政治议程关键因素,也将逐渐从针对少数人的贿选手法,转向通过传播技术大规模影响甚至扭曲民意。

扭曲发起者,可能是本土某一力量,如某派政治力量、某位政客、资本寡头、经济势力联合体,其都有能量雇佣各种公关公司、水军、僵尸粉制造机构,如民委、国台办、泰山会、湖畔大学、亚布力论坛、工商联合会、察哈尔学会、财新等;也可能是西方及其在华代理人,后者有更强烈动机、更娴熟技术,如《南方周末》、天则经济研究所等。

无论西方试图洗脑中国民众的战略叫什么,文化演变,颜色革命,软战争,舆论战,都提醒我们认真思考各种信息传播的主体、利益、动机、去处,确保自我理智主导自己的情绪。

我们一分钱也不挣,和你的转发一样,全志愿,都在努力捍卫新中国

http://m.womenjia.org/z/201806/640.html

本文话题: 媒体 洗脑 舆论战

也许相关的文章:
不政治清算上海渎职官僚和共存利益集团,上海就好不了 北京某三甲医院急诊见闻——漠视死人新常态之堕落到了
热门
返回